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幽灵基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假如三鹿倒下,石家庄怎么办?  

2008-09-12 23:39:3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三鹿,这一50余年的老字号驰名商标,在这样一个谁也不会想到的坎上摔倒,而日期也有点巧——9·11,美国9·11事件7周年纪念日。


700吨的数量、受害的都是婴儿、知情不报、近万名受害者——随着这些细节的逐步清晰,民众的愤慨被一波又一波地点燃。


随着事件的进展,此次事件必将进入越来越深入的阶段,品牌损失、官司缠身、巨额索赔,必将令这家大型企业难以招架。假如,三鹿这个老字号品牌(不能再称之为民族品牌了)就此倒掉,那么,这家中国乳品大鳄级企业的身后事将会是什么一番景象?他的倒下对于他的所在城市石家庄意味着什么?


要看这个问题,我们有必要先弄清楚石家庄这样一个城市的概况。石家庄虽说是河北省会,然而他既无历史、又无资源,之所以成为省会,还是因为铁路从这里穿过,从成为省会的那一天,省内其他城市就不太服气,再一个“庄”字更显小气,据说政协委员陈玉建议为石家庄改名。他说,"石家庄市"这个名字,与今天的社会发展、省会地位和人民需要已不相称,需要改成一个更加响亮、能承载省会文明和人文素养且耐人寻味的名字。另一方面,石家庄仅靠天津、北京,几乎就是一个商业、人才的洼地,本地稍微有点才能的人都被这两大城市吸走了,因此城市的发展一直处于追赶的一个过程。


从石家庄这个城市的背景可以看出,这个省会城市并不能称之为河北省的经济中心,省内其他城市唐山、秦皇岛都比他的经济实力要更强大。而三鹿集团这个完全靠石家庄发家的企业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呢?根据河北省公布的2007年全省纳税50强名单(见下图-石家庄部分),三鹿以纳税额3.35亿元位列石家庄企业第七名,他前面的企业仅仅是电力、烟草、钢铁等资源型传统纳税大户,而真正体现企业竞争力的企业,三鹿排在了华北制药、石药集团、常山纺织的前面。从这一点可以看出,三鹿的发展几乎就是石家庄发展的希望。


三鹿如果倒下了,对石家庄造成的损失首先是每年3个亿的政府税收收入,其他的更大的影响更在于人的影响。第一部分是职工的下岗,根据资料,三鹿的员工人数近4000人(不太确认此数字就是准确),而4000人的集体下岗,对任何一个城市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,下岗职工的生活安排、再就业就足够政府伤大了脑筋;其次还有三鹿背后的2万多奶农,5万多农民,失去了这个赖以生存的来源后,他们的生活将会怎样?或许有其他的奶企重新接手,但之间的动荡,必然会对这些奶农的生活产生比较大的影响。


据此,可以看出三鹿的生存与倒下,对于石家庄这个城市发展的影响。如果这次事件能妥善处理平稳度过,三鹿仍然能正常发展,那么对于石家庄来说,这不过就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小坎,用点力就迈过去了;而如果三鹿这次不能过关而倒下,那么对于石家庄的发展进程来讲,将会造成一定的后退。


写到最后,不免又想起石家庄的另一桩事:(据网易百城记:石家庄——脱"庄"的冲动


这一年年,石家庄市拆出了1.5万亩土地,但"三年大变样"却遭遇全国性的房产冷空气。在银根紧缩的年份,房地产商Z对我说,现在大家的问题是当范跑跑还是猪坚强,没有钱哪敢拍地。1.5万亩土地上半年出让了2000亩,但是原定于今年6月实行拍卖的6块土地因为016号地的流拍而暂时冻结。大家都在等待下一步的政策信号,而天下第一庄的改造也可能受到很大的影响。

房地产市场的萧条、三鹿的生死之关,这两件事凑到一块来了,真令石家庄的掌门人头痛的,只是可怜了老百姓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828)| 评论(63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